ゆめな

【现代AU】Theatre(十三)

写在开头:终于暂时从忙碌的工作中解脱出来了

(25)

沈巍开门的时候屋子里黑黢黢的。

他习惯性地抬手去按玄关的开关,却听到叮的一声——清脆利落、既熟悉又久违的zippo打火机开盖的声音。他迅速换了拖鞋进去,赵云澜倚在餐桌边上笑意盈盈:“回来啦?”

烛光,红酒,牛排。

赵云澜一向四体不勤五谷不分,这两份牛排却煎得像模像样,此刻更是绅士地拉开椅子请沈巍坐下,又摸过桌上的海马刀,熟练地开了酒。

他的动作行云流水,与专业侍酒师相差无几,但偏偏每一步都透着一股子慵懒亲昵,拉出木塞的一刻,沈巍的喉结也随之滚动,赵云澜边倒酒边说:“知道你不会喝,这款度数低,年份新,口感比较轻盈平衡。”

沈巍的视线从醒酒器移到牛排:“牛排看上去不错。”

赵云澜不置可否,两人安静坐好,碰杯,切牛排。

牛排果然只是看上去不错,切开发现已经煎到全熟,赵云澜吃了两口搁下刀叉,摸过餐桌边沿的遥控器,将灯打开:“这蜡烛也太暗了,眼睛疼。”

沈巍哑口失笑。这顿浪漫结束得比想象中要快,他只抿了两口酒,心想赵云澜可能确实是饿了。收盘子的时候沈巍见他双眉微蹙,干脆又到厨房煮了两碗面出来,绿油油的青菜,撒了一把葱花,上头还卧着溏心蛋。

气氛瞬时就活络起来。赵云澜隔着碗上头袅袅上升的雾气,大倒新剧排练的苦水,沈巍边听边吃,发现主题就四个字:感觉不对。

这次选角都是年轻演员,难免会缺乏经验。沈巍见他对男主角尤其不满意,回忆了下角色设定,便问道:“是哪里感觉不对?”

“抑郁症。我们全剧组这群人,没有一个得过精神类疾病。这段时间大家也做了不少功课,但总是觉得差那么点意思。”赵云澜喝完最后一口汤,双眼灼灼地望向沈巍,“巍巍,我记得心理学是你们传播专业的必修,有兴趣来指导一二么?”

沈巍怔了怔:“我……我也不是专业的。”

“咱也没钱请专业的啊。”赵云澜叹气,“看在烛光晚餐的份上,卖我个面子呗,沈教授。”

酒的后劲上来,沈巍面色绯红,对上赵云澜恳求的目光,拒绝的话被堵在喉咙口,最后只干巴巴憋出一个字:“好。”


(26)

次日周六下午,沈巍没课,吃过午饭跟赵云澜一同去了排练厅。一众演员都没见过他,面露疑窦,赵云澜犹豫几秒,道:“沈巍沈教授,咱剧的心理学外援。”

简单的相互点头问好后,排练开始,赵云澜拉沈巍坐到一边。这段时间的磨合效果不错,一小时下来没出现台词卡壳。赵云澜摊着本子做笔记,沈巍在旁不语,直到又半小时过去,赵云澜那句“感觉不对”的既视感才渐渐明晰。

看得出来演员特意去了解过抑郁症,应付普通观众绰绰有余,大概只有抑郁症患者或是专业人士对这番表演能看出刻意与漏洞的端倪。

全剧组没有人得过精神类疾病,但赵云澜却能觉察到不对劲,沈巍偏头望向他,眸色渐深。

两小时不间断排练后是半小时的休息,赵云澜含着念慈庵枇杷糖凑过来:“感觉如何?”

沈巍犹豫几秒,回道:“还不错。”

“那就是还不够。”赵云澜给他也剥了一颗糖,“我们这部剧打的旗号之一就是关注当下少数群体,到时肯定会有不少相关观众来看,只是这种程度,会在他们面前露怯。”

“那我能为你们做什么?”

“告诉我们,抑郁症应该是什么样的。”赵云澜敛起轻巧的笑意,正色道。

“我……”沈巍直觉性地想拒绝,但此时此刻两人靠得太近,他很难对赵云澜说谎。忆起前一晚,沈巍想,他是不是都知道了。

空气静默良久,沈巍才在对方灼人的视线里生硬回道:“我尽力。”

半小时的休息很快,沈巍在众人的视线聚焦下起身向前:“应你们赵导的请求,我现在为大家做一段抑郁症介绍。出来匆忙没做准备,有任何疑问可以当场问我。”

大抵是早已习惯于讲课,即使这次是突发状况,沈巍也讲得不疾不徐,条理分明。男主演就抑郁症的具体症状向他求教,两人几番来回,男主演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您解释得比那些资料详细多了,真是帮了我大忙。”

“举手之劳,我也只是比一般人多了解一些而已,算不上专业。”

而赵云澜盘腿坐在地上,边听边翻手机,眉头逐渐紧锁。等面前落下一道阴影,他才抬起头:“结束了?”

“嗯,今天先到这里。”沈巍顺势拉他起身,“他们说想回家再琢磨琢磨。”

“行吧,那今天就先散了。”

晚上赵云澜以聊表谢意为由请沈巍在附近吃了一顿日料,但因下午的事两人一直到结账都有点心不在焉。待出店走到街边,看到人来人往车水马龙,赵云澜才率先打破这微妙的含糊气氛:“沈巍,你和龙城演艺,是什么关系?”


后记:巍巍你知道自己被套路了吗?

评论(2)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