ゆめな

【现代AU】Theatre(五)

前文:(一 (二) (三) (四)


(9)

鉴于首演后数名观众向话艺中心投诉蚂蚁剧场舞台吸烟,负责道具的楚恕之只得将原先的真烟换成电子烟。

《三日》里抽烟的场景有两处,一处是丈夫与恶作剧的魔鬼打赌,一处是最后一夜女主人公夺走丈夫手中的烟,深吸一口再狠狠掐灭。起初剧组曾考虑过用电子烟代替,但多次排练下来,为了更完美的演出效果,还是决定使用真烟。这两处吸烟时长都很短,又是选的味道淡的薄荷烟,赵云澜嘴里咂着糖,腹诽着薄荷烟抽起来明明就跟没味似的,怎么还是被投诉了。

但腹诽归腹诽,舞台吸烟原本就已经打了禁烟的擦边球,谁也不想因为这次投诉惹上麻烦。只是赵云澜活了二十多年,还真不知道电子烟该怎么掐,这掐轻了吧,台口太近,观众一眼就能看穿是假的;掐重了吧,万一把道具给整坏了。

于是他灵机一动,让楚恕之搬出几本道具书,把书桌上的烟灰缸挡了大半,只露出一个角来——并将这种小聪明美其名曰“留白”。 

坐在观众席看彩排的祝红听到这两个字白眼翻到天上。

为防万一,赵云澜又让大庆拿红色记号笔在检票口写着演出时长的立牌上补上两行大字:“特别提示:本剧演出用烟皆为电子烟,请勿当真。”

总算是平安演到末场。

沈巍周六晚上有讲座,周日要出差,赵云澜剩下的两天演出全部缺席。周六下午大庆在剧场门口打电话的时候,看到过沈巍开车送赵云澜来上班,他那没节操的领导下个车还要一步三回头,跟驾驶座的英俊男人遮遮掩掩隐隐约约地黏糊一阵,大庆捂着牙想,他此时是不是该放一曲岳云鹏的送情郎。

而对于这位黑色奔驰车主的身份,赵云澜给他的官方说法是:龙城传媒学院教授,沈巍。附带的小道消息是:首演四排八座的观众。

“卧槽。”大庆花了三秒才消化掉这个消息,“老赵,你不会是要追人家吧?”

“郎情妾意的,为什么不呢?”赵云澜促狭一笑,又朝大庆娇羞地抛了个媚眼,差点没把对方的午饭给恶心出来。

“可别是妾意绵绵郎心似铁吧。”大庆满脸鄙视,“别的不说,你确定他不是直男吗?”

“你是不相信我敏锐的第六感吗?”

“哦,你是说你那准确率五五开的gay达吗?”

“你他妈……”赵云澜抬脚欲踹,郭长城捧着手机从剧场里头跑出来:“赵导赵导,龙城演艺今天早上给咱剧写推文了,好长一篇呢。”

哇哦,这可新鲜了。


(10)

赵云澜身边至少八成朋友关注了龙城演艺,这个公众号推文内容涉猎广且非常私人,音乐会乐评有之,戏剧剧评有之,电影展览观感有之,科普分析亦有之。但偏偏又非常清高,不接广告,不讲八卦,不搞推广,连跟留言的互动都是严肃交流或者客套感谢。

作为一名文艺从业者,赵云澜深深怀疑龙城演艺就算跟他不是同行,至少一只脚也在圈内,而且还是个学富五车、收入不菲的大佬。

但一直没人猜到这位大佬到底是谁。

而如今,差不多一周没更新的龙城演艺,突然平地一声雷,为他们的话剧《三日》写了一篇长文。

赵云澜自认有三分才华,但也深知《三日》在话艺一众剧目里不过尔尔,按照龙城演艺一贯的挑剔口味,他以为《三日》是排不上号进点评名单的,结果对方这次不但发了推文,还是千字评价,舞美、情节跟表演面面俱到,但纵览下来,提得最多的却是女主角。

全剧组看赵云澜的眼神一致深邃起来。

“厉害啊赵导,让高岭之花破例下凡。”林静啧啧称羡,“我的舞台设计人家就提了三句,可你却被提了至少十三句。”

大庆也看热闹不嫌事大地翻起了推送:“瞧瞧这些个用词……娇嗔、柔软、贪婪、狠厉,哟呵,还说你是罂粟,让观众欲罢不能。天咧,老赵你给人下蛊了吗?”

“哦……”楚恕之露出了意味深长的表情。

“你哦个屁。”赵云澜说,“晚上还演不演了,全他妈给老子去排戏!”

一群人如鸟兽散,只有郭长城一脸纠结地站在原处盯着手机屏幕。

龙城演艺的运营,是不是换人了?


不小心发现华点了呢小郭

后记:

观众投诉舞台吸烟:原型为当年话剧《无人生还》因追求舞台真实性多处吸烟场景采用真烟而被观众投诉到新民晚报,并被其刊文报道的真实事件。

评论(7)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