ゆめな

【喻黄】丈母娘来了

黄少天生贺。甜甜甜。

标题是个神经病。

有家庭成员出没请注意。

与《记一次G市出差上》、《记一次G市出差下》、《如烟》共用世界观←虽然这三篇不看对本文没啥影响,作者还是恬不知耻地来安利一下。

父母永远比想象中爱我们。

BGM:《》by GReeeeN←这首歌虾米居然没有_(:з」∠)_

 

(1)

前一晚抢boss到两点,黄少天在睡梦中接到姐姐黄少晴的报信电话:“妈后天回G市,目的你懂的,早点做好准备。姐只能帮你到这儿了。”

电话啪地挂断,黄少天裹着被子哀嚎。

这次终于轮到他了吗?

去年四月黄少晴回G市出差,对被相亲一事大倒苦水,他还在一边火上浇油,黄少晴呵呵一笑,说你也快了。

这还真是天道好轮回啊。

顾不上洗漱,他跑去敲对面的门。

喻文州看起来也是起床不久,右半脸还有睡痕:“怎么了少天?”

黄少天苦着脸,眉毛都皱在一起:“队长怎么办我妈要回来了。”

喻文州显然对他这句没头没脑的忧虑莫名其妙:“阿姨回来看你,不是好事吗?”

黄少天听得都快哭了:“队长,我妈的作风你又不是不知道……我姐那就是前车之鉴!”

这下喻文州全明白了。

 

(2)

黄少天上有一姐黄少晴,年方二十八。

黄少晴自英国读完硕士回国后,留在S市工作,日子算是过得自由自在有滋有味,不曾想两年后母亲就搬过去常住,说是姑娘家一过25岁就是晚婚年龄,该嫁了。

简而言之,就是我来帮你找对象啦。

这两年黄少天算是从姐姐叫苦不迭的口中见识到了长期反围剿有多么艰辛,而如今母亲战略中心转移,眼瞅着就要攻进城了,他守得住吗?

太艰难了。

他抱住喻文州,在他怀里拱来拱去, 蹭得对方脖子痒痒。喻文州抬手压住他不安分的头:“好了,少天。事情到这一步,烦也没用啊。”

低沉缱绻的语气奇迹般地安抚了黄少天,他扬起头说:“我有点怕。队长你怕不怕?”

喻文州笑了:“怕。当然怕。但我们不可能瞒一辈子啊。”

 

(3)

钟玉梅拉开门,意外地没有闻到灰尘味。

她几乎要怀疑自己走错了。

自家儿子基本不会在家里没人的时候回来,女儿上次回G市出差还住的酒店,显然也是懒得打扫的主。

她思忖再三还是给儿子去了通电话:“少天,你最近回过家了?”

那边声音窸窸窣窣的估计是在吃东西:“是啊,这不夏休期了嘛,就回去了趟。怎么了妈?”

“哦,没什么,发现房子居然打扫得这么干净,挺意外的。”

黄少天一听得瑟得尾巴都要翘起来:“妈你要不要夸奖下你儿子?”

钟玉梅态度岿然不动:“打扫得这么细致,干活的另有其人吧。”

黄少天沉默了。

妈这你都能看出来!

“靠靠靠靠妈你怎么能这么说!我在你眼里就这么……”

“少来这套,老实交代活谁替你干的。”

黄少天放弃了挣扎。

“好吧,是队长……”

“你怎么好意思麻烦人家?”

“队长又不是外人!再说我也有拖地的!阳台窗户也是我擦的!还有……”他极力争辩着,浑然不觉身旁扫过来的笑意。

“好了,少天。”挂了电话黄少天还在炸毛,喻文州不动声色地把他扔自己盘子里的秋葵给夹了回去,“先把饭吃完。”

 

(4)

即使队长给自己灌了俩小时的心灵鸡汤,黄少天晚上还是失眠了。

他记得小时候贪玩,恳求姐姐帮忙写暑假作业,结果被母亲发现,他被要求写1000字检讨,姐姐被禁足两周。

真是好生严格。

然而在回忆的长河里漂了几漂,他忽然又想起十年前的事来。

十年前的夏天,他被魏琛邀请加入蓝雨训练营。

那时他才刚过15岁生日,合同需要监护人签字才能生效。魏琛口干舌燥地游说了半天,母亲一直迟疑着不肯点头。

直到黄少晴出面说道:“妈,你要让少天成为第二个我吗?”

她没有哭,黄少天却哭了。

姐姐因为母亲失去了引以为傲的嗓音,却仍然回到家中,选择了母亲为她铺设的路。他当时为此难过不平,姐姐却说:“我还可以从事适合自己的工作。天下父母的本意都是为儿女好,我已经不怪妈了。”

“但我还是希望,少天你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不要像我一样,留下遗憾。”

之后事情就这么定了下来,母亲在合同上签了字。

而直到现在,母亲这种时松时严的态度还是常常出现,黄少天觉得自己似乎已经摸不透母亲的想法。

这让他对带喻文州见她一事更加没底。

究竟是会反对,还是同意?还是不管不顾?

他忐忑害怕,却又带着隐隐的期待。

这矛盾不安的心绪把他折腾到了天亮。

 

(5)

第二天黄少天被母亲喊回家吃午饭,喻文州因为战队的事要跟经理商量,便说傍晚再过去。黄少天起初很不满,说我妈为了感谢你打扫屋子,特地买了你爱吃的菜,经理怎么偏要挑这时候找你呢?

直到母亲说菜还没洗,一起吃晚饭也无妨,他才罢休。

回到家黄少天吃饱了就往床上躺,被母亲戳头顶:“越活越懒了啊,你看看人家文州是不是你这样子。”

前一晚失眠,他现在困得很,回答意外简洁:“昨天太累了,我睡会。”

话音刚落人已经没了反应,钟玉梅无奈地给他拉开条毯子盖上,轻轻掩上门。

 

(6)

喻文州从经理办公室出来,习惯性地掏出手机看时间,却发现一小时前黄少天给他连发了三条短信。

他已经做好了眼疼的准备,却不曾想三条短信都异常简短。

“队长,我今天午睡说梦话被我妈听到了,怎么办?”

“队长,我妈现在脸好黑。”

“队长,要不你晚上别来了,我们先缓几天吧。”

喻文州头疼地揉额角,他们之前百般商量该怎么交代两人的事,结果最后居然是这么给抖出去了。

黄少天那边现在估计也是剑拔弩张的气氛, 喻文州知道自己一去,运气不好的话怕是要腥风血雨。

怎么办?

黄少天把自己关在房间发愁,喻文州对着俱乐部对面的大楼苦恼。

他们同时想到了一个人。

 

(7)

下班之后先后接到黄少天与喻文州的电话,黄少晴整个人都不好了。

黄少天你说梦话就说梦话,能不能注意点下限,“队长今晚我要跟你睡”、“这次我要在上面”这种内容妈听到了没揍你算客气。

“这事你们得自己解决,妈已经够堵的了,我再去劝就是火上浇油。不过少天,有句话我得提醒你。”

“什么?”

“天底下,没有父母不爱自己孩子的。”

“这跟这件事有什么关系……”

“自己的面子与社会眼光,跟孩子的幸福相比,你觉得妈最终会选择哪种?”

“可是妈之前还不是总让你去相亲……”黄少天嘀咕着。

“少天,妈是总安排我去相亲没错,但要是我不喜欢人家,她逼过我没有?”

黄少天沉默。

“好了,别怄气,跟妈开诚布公地好好谈谈。”

 

 (8)

喻文州决定把那些拐弯抹角虚与委蛇的套路全扔了。

黄家他已经来过多次,几乎闭着眼都能走到单元楼下。

水泥墙面蒙着一层淡金的光晕,他看到黄少天从楼梯上哒哒哒地跑下来,夕阳下的笑靥闪闪发光:“队长,饭盛好了,快上来吃。”

紧紧扣在一起的手指像是纠缠在一起的水草,昏暗的楼道里只有黄少天的眼睛是亮晶晶的,喻文州忍不住去亲他的面颊。

烙下一个咸味的夏日的吻。

 

最后再来一段夏日亲吻BGM:《サニーサイドメロディー》←大川端侦探社的ED,是sunnyside melody的片假拼写_(:з」∠)_让叔慵懒睡姿苏我一脸嘤嘤嘤

附注:见到很多喻黄文把文州塑造成腹黑总裁类型,却把少天写弱,这点我极其不认同,原作中的喻队应该是隐忍坚韧,体贴温和的,我在《记一次G市出差里》提到过这个观点:我心目中的喻黄是平等的,应该是相互爱慕相互包容相互扶持的,黄少天之于喻文州,是光,恣意照进他的生命,明亮温暖让他无法移开眼睛。放在心尖上疼还来不及,怎么能腹黑呢!

评论(6)

热度(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