ゆめな

【现代AU】Theatre(九)

写在开头:既然有了合集功能,从本章起不再搞前文链接。

本文设定为:大学教授沈巍 x 话剧导演/演员赵云澜


(17)

次日起得早,赵云澜登机即睡,但沈巍昨晚拥他入眠前,平平淡淡抛出的四个字,现在却纠缠在自己的脑中、心里,盛开喧哗。

“我接住了。”

他当时一团抹布的大脑转了好一会,才听出这回应与承诺。只是最初的问题并未得到答案,沈巍却抵住他的唇:“下次再告诉你。你今天太累了,快睡吧。”

“我这么累还不是因为你……”

沈巍听到他迷迷糊糊的嘀咕,沉郁了整天的脸上终于漾开笑容,抬颌轻轻吻他的眼睫:“晚安。”

所有的忧愁与叹息似乎都随着这一吻,永远留在了广州连绵的阴雨里。回到龙城,东风送暖,晴日薰薰,一切像翻开新篇章,赵云澜开始着手选角,沈巍的课题经费也批了下来。

但人一忙就容易忘事,立夏当天两人都没想起吃蛋,等终于可以喘口气的时候,居然已经是母亲节当天。

赵云澜早上在花店订好花,开车直奔沈巍家楼下。但他刚熄火,就听见斜前方一阵引擎声,定睛一看,熟悉的黑色奔驰正在出库,惊得赶紧下车:“哎哎哎,沈巍!停车!停车!”

赵云澜?

沈巍闻声踩下刹车,果然看见赵云澜拉开副驾驶的门冲进来:“一大早的去哪,悄无声息的,也不告诉我。”

“我担心你还没醒,就没想着叫你。”沈巍知道他晚睡晚起的毛病,但赵云澜却对这份体贴不领情:“这睡觉能有你的事重要?我可是特意来请你陪我去挑首饰的。”

“首饰?”

“给你婆婆的。”赵云澜拉过他挂档的手亲了亲,“我寻思着是时候让你俩吃顿饭了。中午有空吗,宝贝?没空的话晚上也行。”

“我……”

“不说话就当你同意了。”赵云澜快活地吻他绯红的面颊,“所以你现在去的地方,愿意让我同行吗?”

沈巍不发一言,算是默认。

车缓慢驶出小区,开过两条街后沈巍下车走进路边花店,片刻捧出一大捧精心搭配过的北极星玫瑰来。

赵云澜知道这家店,品相上乘,价格昂贵,这一束至少上千。他隐觉蹊跷,但又摸不着头脑,直到眼前满目松柏,路也越开越荒凉,才终于回过神:“这不是……”

“嗯。”沈巍淡淡应了一声,“我们到了。下车吧。”

临近九点,太阳已经升得很高,沈巍捧着花,领赵云澜走进整整齐齐的深灰色墓碑群。墓园的管理人员正在清扫通路,见到他们,朗声一句“前边儿台阶坏了,小心脚下”,惊起身后一树的麻雀。

像是剧本里常出现的隐喻场景,一个漫长故事的开端。


(18)

看墓碑上的照片,沈巍母亲是个温婉娴静的美人。左下角的立碑时间是十年前,沈巍二十二岁的时候。赵云澜随着沈巍放花的动作深鞠一躬:“阿姨您好,我是您儿子的恋人赵云澜。今天他带我来看您了。您要是不介意,从现在起我就跟着他改口叫妈了。”

沈巍睨他一眼。

“咱妈看着呢,别板着脸,给点面子。”赵云澜去挽他,沈巍一怔,却还是将他的手扣住了。

“赵云澜,我母亲如果还活着,一定会很喜欢你。”

“嗯。”赵云澜忽然偏头轻触他的唇角,“毕竟你这么爱我,我也这么爱你。”

他们在空旷的天地间交换了一个温柔的吻。

后来回程路上,沈巍讲起母亲的死因,是极其罕见的渐冻症。她去世那天,沈巍收到哥大新闻学院的offer,但等出门取完邮件回来,床上的人已经停止了呼吸。

“这份喜悦,我都没来得及跟她分享。”沈巍握着方向盘的指节发白,“后来很多年很多次我都会想,为什么这份邮件不能早些到,为什么自己没有晚半个小时,或者至少先告诉她我拿到offer了再离开。”

“沈巍……”安慰的话不知如何出口,赵云澜只能静静望着他。

“后来遇见了你。”沈巍突然朝他扬起一个笑,“你光看过来,就能把我灼伤。我情不自禁地接近你,挂念你。我怕来不及,那天送你去剧场的时候就做了决定,只要你愿意,余生我都会将你牢牢抓住,就算你痛了,累了,我这辈子也不会放手。”

赵云澜心中一阵感动与酸楚:“心思这么重可怎么好。听着,从现在起,你把这句话给我烙在脑子里:世间万般喧嚣,不及你重要。”

爱不是患得患失的单向保护,是依赖彼此互相分担啊,沈巍。

“到了。”沈巍在商场地下车库停好车,将坐在副驾驶出神的赵云澜喊回神,“现在去挑首饰,还能赶得上午饭。”

“这么迫不及待见婆婆呀。”赵云澜忍不住调戏他一把,果真得到红脸一张:“瞎说什么呢。”

后来去花店取花,两人又在车里亲热了一阵。赵云澜不禁想,之前自己又在担忧着急什么呢?

反正夏日初始,时间还长。


后记:巍巍就靠你的爱来慢慢改变啦,澜澜。

评论

热度(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