ゆめな

【现代AU】Theatre(四)

前文:(一 (二) (三)

写在开头:没有了几千年隐忍的沈巍,个人觉得会外露更多小鬼王的性格,所以本文设定的沈巍会比较主动,也更坦率一些。进展也会更快【毕竟都是成年人了

本章家政巍巍上线


(7)

赵云澜周六被电话吵醒,他从枕边摸索出手机,艰难睁眼,看清来电的是大庆。

妈的。

他把电话掐了。

但手机在下一秒坚持不懈地再次响起。

赵云澜心里骂一句操:“靠干嘛啊让不让人睡……”但电话另一边的大庆直接堵死了他接下来可能的脏话攻击:“我就是来好心提醒一下,祝红正到处逮着人问你昨晚四排八的票给谁了。好了,继续睡吧,老赵。”

女施主都要上山砸门了还睡个屁。

“祝红昨儿不是没来剧场吗,怎么知道四排八被人坐了?”

“那我不知道,你去问小郭,上座率是他统计整理的。”

话说到这份上,赵云澜大概能猜到,祝红是在两百多张被撕下来的票券副券里,看到四排八了。

汪徵那里的票版早在三天前就显示售罄,祝红却还要关心一把《三日》的真实上座率,赵云澜叹气,女施主,何必执着于贫僧啊!

执着的女施主大概逮了一圈人没问出结果,十分钟后电话直接打到赵云澜这里,吓得他拿电动牙刷的手一抖,但还是点开了外放:“大清早的干嘛呢祝红女士?”

祝红无视了他将十一点定义为大清早,劈头问道:“赵云澜你跟我说实话,你四排八给谁了?”

“不是,一张赠票而已,至于这么兴师问罪么?”

“不要岔开话题,你知道我的意思。”

牙刷提醒已刷满两分钟,赵云澜吐出牙膏漱口,心下又是一声叹息。祝红单恋他,全剧组都看得出来,但对方一直不告白,赵云澜也没法表态,只能就这么装聋作哑当做没看见。首演的四排八座是他半年前刚开票那会特地找汪徵预留给女朋友的,但拿到票第二天自己就被甩,赵云澜很长一段时间不太想看到这张票,但扔又不舍得扔,也不知道该送给谁,就一直留在手里。

而现在沈巍拿到了这张票,赵云澜自然知道祝红想问什么。

“行吧。”赵云澜想,该来的总是要来,“也没什么特别的,刚好碰到一个有缘人,想送,就送了。”

话既出口,像是打开了一个隐秘的开关,人这一生,在某个时刻,突然想做某件事,回想起来,其实也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赵云澜对着镜子里须发邋遢的自己咧开一个释然的笑,顺其自然,也没什么不好。


(8)

被称为有缘人的沈巍刚开完上午的研究生组会,临近五月天气渐热,几名研究生给他送了个果篮,沈巍看着他们都快把“毕设求沈教授手下留情”写脸上,只能一边接过这沉甸甸的心意,一边板起脸叮嘱他们好好写论文。

只是这果篮实在太大,沈巍决定回头跟同事们分一分,但人走到走廊拐角,看到窗外成片的樱花与楼梯斑驳的光影,蓦地想起学生时期看过的一部话剧,故事里的爱情始于楼梯拐角的擦肩而过。这一瞬恍惚,柔软浪漫的情绪便占据心头。他果断调转方向下楼,开车门,放果篮,拉安全带,发动,放手刹,换挡,踩油门。

黑色奔驰一骑绝尘,直到出校门过了两个红绿灯,沈巍才想起,自己都没有问一问,赵云澜现在在不在家。

赵云澜当然在家,接到沈巍电话的时候,他正捧着手机看外卖。

前一晚沈巍只送他到小区门口,于是赵云澜提前跟门卫打了个招呼,让他等会放沈巍的车进来。不过周末白天小区车难停,等沈巍按照指示找到赵云澜家的门,时针已经走到十二点。

沈巍拎着果篮进门,发现拖鞋已经在玄关备好,餐桌上的饭菜还是双人份——没想到短短四十分钟,赵云澜的外卖都到了。只是入眼处实在是乱,沈巍每走一步,眉头都紧一分。但依赵云澜的说法,他方才已经打扫收拾并扔了两波垃圾——沈巍不敢想象,之前这屋里得多下不去脚。

一顿饭吃得安安静静,赵云澜心虚垂着头不开口,沈巍责备的话在舌尖徘徊多次,最终说出口的只有无奈到轻不可闻的“赵云澜”。

这个人怎么能把日子过得这样糟糕?

沈巍挽了袖子,从厨房柜子下面翻出从没用过的围裙,把家里的杯子跟碗都扔洗碗机洗了,厨房上下里外擦了,冰箱里变质的牛奶跟甜点扔了,散落客厅、卫生间及卧室各处的脏衣服则全部进了阳台的洗衣机。

赵云澜拦不住人,眼瞅着沈巍又拖出客厅角落的吸尘器。电源插上,整个屋子忽然就有了隆隆隆的生气,像是沉寂已久的死水突然又活了过来。而沈巍就在这岸边泼了他一脸水:“你要是闲,就把玄关的两袋垃圾带下楼扔掉。”

他乖乖照办,还顺路拐去小区门口的便利店买了几瓶水回来。

沈巍接过一瓶,喝了两口又递回去,让他把果篮里头的水果放进冰箱,再看看洗碗机洗完了没有。赵云澜点头应允,看摆好的水果与一听听啤酒面面相觑,心中莫名生出一股自豪感,心想自家的冰箱大概是第一次这么充实。

然后他发现自己除了开关机门,根本不会用洗碗机。 

很久以前大庆的一句话就这么跃进脑海——

赵云澜,你就是个九级生活残障。

那沈巍大概就是上天派来拯救他这个残障的。


后记:

沈巍想起的话剧是《恋爱的犀牛》,想起的台词是:你就站在楼梯的拐角,带着某种清香的味道,有点湿乎乎的,奇怪的气息。擦身而过的时候,才知道你在哭。事情就在那时候发生了。【但老孟的风格真不是我的菜,我还是喜欢赖声川多一点

赵云澜不做饭,所以没用过洗碗机,所以不会用。




评论(8)

热度(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