ゆめな

【隐(?)TA】薄暮

对不起不是学医的,也不会写手术。所以基本照搬「医龙」的手术流程。(为了这我还特地回头去看医龙了_(:3 」∠)_ 

当然Asada那个属于开挂,我肯定是要弱化一点的_(:3 」∠)_ 

依旧渣文笔,依旧第三视角,依旧隐西皮(……也许)《夏雨》中的京极太太,四年后强势回归!燃烧吧,中年妇女的八卦之魂!(什么鬼。

前篇戳这里→《夏雨》

 

(一)

迈进四十大关的我,午睡的进程刚到一半,就被急诊科的成宫一通内线给火急火燎地召唤过去,说是水木医生不在,我要不去人家八成就交待在手术台上了。

“怎么样?”进入手术室,我拉了两下手上的橡胶手套。

“ER给出的诊断结果是,心脏由于冲击而破裂,右肾破损,腹内出血。”

伤势非常不乐观——第一助手夏目已经蹙起了眉头。

“江上,手术刀。”没时间犹豫,救人要紧。

“是!”

“电钻。”

“是。”

“开胸器。”

“是。”

心脏出血严重。

“坂本,说明情况。”

“交通事故导致的胸腹部冲击,进而导致心脏破裂,来自左边的冲击导致肝肾损伤,腹腔内出血。”

“好,接下来进行再造术,一口气把右边的部分全部恢复!首先进行心脏的缝合。同时修复心脏和肾脏动脉血管结合处。”

“同……同时?”

“不同时做就来不及了!”我吼道。

“Heparin。”

“是。”

在如此大的出血量中寻找伤口,一周没做,我几乎有些手生,眼看着三分钟过去,却也不能急进。

找到了!

“4-0号缝合线!”

“是!”

“恢复血酸指标,Penthrane,60毫升注入。”麻醉医一之瀬的声音传来,“氧合指数1.0,呼吸数6。”

一之濑的水平毋庸置疑,我得以专注于手术台。

血压稳定下来了。

还得加紧时间进行动脉缝合——我京极清子之所以成为心脏外科的王牌,筹码之一便是手快。

能救回来。

这样下去,能救回来。

“手术结束。现在进行胸腔缝合。”我长吁一口气,视线扫到病人的脸。

这么漂亮的年轻人,要是交待在手术台上,京极清子一定会遭天谴的。

“累死了……”我前脚刚迈出手术室,视界就晃过一抹熟悉的身影。

这人不是手冢国光么?

“手……”

“keigo怎么样?”我这才冒出一个音节,对面人就径直把我打断——连称呼都不带的。

keigo?谁?

手冢的视线在我迷茫的功夫,转向了推出来的病床。

好吧,我知道了。

“他没事,放心。”手冢脸上汗意未消,八成是才赶过来,听到我笃定的回复,才算是松了一口气。

“他现在需要静养观察,醒了再去探望也不迟,先陪我去喝杯咖啡怎么样?”

手冢了然地点头:“乐意之至。”



(二)

找了个喝咖啡的由头,我跟手冢好歹在楼下长椅歇了下来。

3月的天还是比较冷。医院楼下的绿化除了草还是草,毫无初春美感,离这最近的樱花树在50米开外。

手冢显然没有跟我寒暄的打算,一来就直奔主题:“京极桑,keigo的情况,能具体讲讲吗?”

“啧。不好说。”

“什么意思?”我这随口一答,身边的人倒是吊起了十二分的紧张。

“送过来的时候,确实挺严重的。不过……”

“不过?”

“人不还是被我们救回来了。”

这样模棱两可的回答显然无关痛痒,手冢沉默数秒,在我罐装咖啡快见底的时候又一本正经地杀了个回马枪:“keigo他伤在哪里?有什么要注意的地方?是否会留下后遗症……”

“停!”我急忙打住,“手冢君,不要一下子问这么多。我年纪大了记不住。”

“抱歉,京极桑。”

“没关系,我知道你是关心则乱。”我笑道,“先是伤势对吧?”

“嗯。”

“唔,肝肾损伤和腹腔内出血,这倒不是什么大事,主要是心脏破裂,一条两点五公分和一条一公分的伤口……”

“很深……吗?”犹疑与试探性的语气入耳,我扭头正对上他的眼睛。

“年轻人不要露出这么杞人忧天的表情啊!虽然是有点深,但痊愈也就是几周的事。”

“……”又是长达几秒的沉默,手冢才重新开口,“会有术后疼痛吧。”

“……会。”这是事实,我没办法反驳。

手冢侧过头,仿佛是在注视远方,表情宁静而隐忍,许久才吐出一句话来:“是我的错。”

“咳。”这转折太突然,我被最后一口咖啡呛了个正着。

“我下了飞机不应该那么快给他打电话。”

原来他是从机场赶来的。

我已经大概能猜出接下来的发展了,keigo因为接了手冢的电话,一个不留神,出了意外。

现在的年轻人都在胡思乱想什么啊?

“手冢君,你这个逻辑有问题。不管你有没有打电话,那辆肇事车注定会出现在那里。照伤势来看,车速是很快的。也就是说,那个keigo君对吧,能不能避开这场车祸,本身就是个概率事件。”

“……”回应我的是沉默。

“或许因为你的一通电话,keigo的步伐产生了一瞬的迟疑,本应该走到车头正前方,最后却是在侧面,从而逃脱了死亡的厄运。”

手冢转过头来。

“造成这次意外的,是司机的不当驾驶。与你无关。”

手冢不置可否。

我们就这么一言不发地坐着,直到手冢站起来对我深深鞠了一躬:“谢谢,京极医生。”

他没有像往常一样用“さん”(san),而是用了“せんせい”(sensei)。

这句感谢连带着keigo的份吧,我想。

手冢的背影消失在门中,我竟唏嘘起来。

这孩子的倔脾气,还真是一点没变啊。

 


(三)

“喔,原来是写做景吾吗,迹部景吾様。”夏目把病历送到我办公桌,我才知晓这位keigo君的全名。

“迹部君情况如何?”我翻着病历记录问他。

“除了清晨睡得不安稳之外,没什么异常。”

“不安稳?”

“恩,一直在念‘等我’什么的……”

这做个梦怎么还跟偶像剧似的。

“现在醒了?”

“醒两小时了。”

“好,我去看看。”

“请等一下!”

“怎么了夏目君?”

“那个……迹部先生今天早上转VIP病房了。”

“……”

身为心脏外科的医师,VIP病房自然是熟到没边,但里面住的不是政界的老头子就是商界的老头子,这么漂亮的年轻人,我倒是很久没碰到了。

“早安,迹部君!”

“早安,京极医生。”

哎,小伙子还蛮有礼貌的嘛!

“看起来精神不错。啊,手冢君不在。”

“嗯?他来过?”

夜晚禁止家属探访,手冢昨天傍晚就回去了,迹部早上才醒,也难怪他不知道。

“是啊,从机场一路赶过来的。迹部君应该是手冢君很重要的朋友吧,那么焦急的他我还是第一次见。”

“是吗……让他担心了啊。”迹部移开视线,似乎在思索什么,之后又锁定了我,“医生认识国光?”

“嗯,算是看着他长大的吧……说起来,前几年碰到他的时候,还说有喜欢的人呢,也不知道后来成了没有。”

“哦?”迹部声音上扬,显然是被勾起了好奇心。

“具体我也记不太清了,好像是个女王作风的人。啧啧,没想到他会喜欢这种类型。”

迹部的眉毛几不可见地跳了一下。

“女王作风……是他自己说的?”

“哦不是,是我总结的。”

“……”迹部的表情变得有点微妙。

“所以他们最后成了没有?”

“……成了。”迹部的表情更微妙了。

总觉得哪里不太对。

但我没空考虑这些杂七杂八的事,来这也不是寒暄的:“咳,迹部桑,我来跟你讲下术后注意事项。”

迹部很耐心地听完,在“避免剧烈运动”这点产生了疑问:“医生,剧烈的界限是什么?”

昨天手术我算是把他上半身看了个彻底,能推测出他有定期运动的习惯。

“即使伤口愈合了,术后疼痛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总之在痛感完全消失之前,慢跑就可以了,保持心率稳定。”

“网球……”

“禁止。”我干脆利落地打断他。

迹部露出无可奈何的表情来:“一个半月,似乎有点久啊。”

“会觉得无聊?让自己忙起来就好了。”

“不,倒不是无聊。觉得有点可惜罢了。”

看起来迹部很喜欢网球啊——难怪跟手冢这么要好,估计两人也时不时打一场吧。

“没关系,一个半月很快的。养好身体才最重要嘛。”我说。

迹部似乎也放松了心情,略一侧头语气居然轻快起来:“京极医生,你的袜子……”

“哦,袜子怎么了?”

为了换换心情,我今天穿了双哆啦A梦五趾袜。

大拇趾自然是哆啦A梦,剩下的四趾对应大雄、静香、胖虎、小夫。

“……很特别。”迹部笑道。

张扬的金发沐浴在晨光中,绚烂无比。

唉,还真有点希望自己再年轻二十岁啊——我心中啧啧感叹。

Fin

PS:日本医院是要求穿拖鞋的,所以你懂。


评论

热度(13)